移到主要內容
龍躍博海

「龍躍博海」博士生培育計畫獎學金申請方式說明

一、目的:以產學合作模式,共同培育產學博士。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合作,培育博士人才投入再生醫學、幹細胞、與新能源等國家戰略領域研究。

二、金額:4年500萬元

三、總名額:10名

四、申請條件:(1)報考本校113學年度博士班入學招生者;或(2)本校博士班一~三年級上學期在學者,並對下列主題研究有興趣者。

學院 教師姓名
(所屬單位)
研究主題 預估修業年限 報考博士班 教師聯絡方式
醫學院 沈家瑞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的細胞治療應用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技術組) 分機5520 crshen@mail.cgu.edu.tw
郭敏玲    YT (微生物暨免疫學科) 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微生物暨免疫學組) 分機3319 mingling@mail.cgu.edu.tw
方嘉佑    YT (中醫學系) 奈米醫學/醫用雷射/組織再生療法/藥物傳輸 4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天然藥物學組) 分機5521 fajy@mail.cgu.edu.tw
陳金銓    YT (中醫學系) 從中草藥中篩選出可應用於傷口癒合之潛力藥物 4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天然藥物學組) 分機3719 chinchuan@mail.cgu.edu.tw
蕭穎聰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神經腦科學:失智症之影像生物標誌與 AI應用於腦神經退化疾病之影像診斷 4年 醫學影像暨放射學系 分機5389 ihsiao@mail.cgu.edu.tw
鄭美玲 (生物醫學系) 神經腦科學:開發應用於巴金森氏病疾病進程及用藥狀況的生物標誌監測晶片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 分機3811 chengm@mail.cgu.edu.tw
施信如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新興病毒檢測技術 抗新興病毒藥物前驅物開發 4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技術組) 分機5497、3723 srshih@mail.cgu.edu.tw
顧正崙 (臨床醫學研究所) 免疫細胞對於癌症或是自體免疫疾病治療 4~5年 臨床醫學研究所 分機3483、3496 clku@cgu.edu.tw

譚賢明  (生物醫學系)

RNA於癌症進程中角色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 分機5067 btan@mail.cgu.edu.tw
吳嘉霖 (生物化學科) 神經腦科學:大腦記憶形成的神經機轉研究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 分機 5159 clwu@mail.cgu.edu.tw
游佳融 (生物分生學科) 功能性蛋白質體學研究: 探索肺癌抗藥機制並開發新的治療標靶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 分機 3424 yucj1124@mail.cgu.edu.tw
工 學 院 呂幸江   YT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鋰電池固態電解質之研發 4年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分機5489 jessie@mail.cgu.edu.tw
官韋帆    YT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全固態鋰電池、鋰金屬負極、矽負極、固態電解質 4年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分機5287 weifankuan@mail.cgu.edu.tw
吳明忠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穩定高效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環境友善模組材料 4年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 分機5771 mingchungwu@mail.cgu.edu.tw
李坤穆 (化工與材料工程系) 分機3891 KMLee@mail.cgu.edu.tw
陳祥和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智慧醫材與老化研究 1. 智慧生醫檢測 2. 智慧醫院 3. 智慧行動復健裝置 4年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分機5985 hchen@mail.cgu.edu.tw
詹曉龍 (電機工程學系) 電機工程學系 分機5145 chanhl@mail.cgu.edu.tw
醫、工學院 余兆松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精準癌症生物晶片 1. 癌症生物標記 2. 癌症檢測技術開發 4-5年 生物醫學研究所(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組) 分機5171 yusong@mail.cgu.edu.tw
楊家銘 (光電工程研究所) 電子工程學系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分機5960 cmyang@mail.cgu.edu.tw

五、申請日期:113年4月9日上午9:00至113年4月22日下午5:00

六、申請方式:

  • 報名網址:甄選報名及資料繳交線上平台
  • 申請資料:研究專題計畫書、GRE計量(Quantitative Reasoning)成績證明、英文檢定成績證明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等請一併上傳至報名網頁。
    • GRE計量(Quantitative Reasoning)成績:須達85%(含)以上,始具申請資格,請攜帶成績證明正本參加面試,最遲須於博士班三年級上學期前達到標準。
    • 英文檢定成績:
      • 通過書審者請攜帶成績證明正本參加面試,最遲須於獎學金續領第二年開始前達到標準。
      • 需達多益New TOEIC:850以上或托福TOEFL-IBT:90以上或雅思IELTS:6以上

七、甄試方式:採書面審查及面試二階段,通過書面審查者才得參加面試。
面試日期:暫定113年5月10日(五)
獎學金名單公告日期:113年5月30日前

八、本校保有隨時修改本計畫之權利,並保留最終解釋權。若有任何異動將會公告於本網頁,恕不另行通知,請有意申請者隨時留意最新公告。

九、報名詢問電話:03-2118800分機3370

獲獎者介紹

彭思翰同學照片

獲獎者介紹彭思翰是即將就讀博士班的學生,他要專攻的領域為先進儲能技術,以及電池元件的開發與設計。先進鋰二次電池、電池元件材料合成、以及電池性能測試都是他很有興趣的主題。因此,接下來的博士班生涯,他的研究重點會放在以固態電解質來取代有機液態電解質,進而降低鋰離子電池在不當使用、應力破裂以及短路時可能起火的風險。

思翰的研究計畫得到了長庚大學「龍躍博海」博士班培育計畫獎學金的資助,成為這項獎學金制度實施後的第一位得主。他曾就讀於長庚大學碩士班,已發表過兩篇第一作者的高點數國際期刊論文。思翰碩士畢業後曾任職美商半導體零件公司,由於這項獎學金高達500萬元,為國內首創,並且保障未來的就業機會,為了讓自己的職涯發展能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因此決定進入長庚大學博士班就讀。

最近這兩年,思翰在快速成長的半導體產業工作,經常思考要如何給自己增加長期的競爭力。他認為,國內碩士畢業的比例非常高,尤其是理工科系,攻讀博士可以給自己創造更高的價值,以及更好的長期升遷機會。長庚大學的師資優異而且設備先進,是一個能讓人發揮研究天分的環境。再加上有「龍躍博海」博士班獎學金的資助,不會因在學校攻讀博士就比其他去上班的同學少賺了薪水,經濟上能確保有穩定的收入。因此,他強烈建議喜愛研究的學生來申請這個獎學金,提升自己的價值及實現研發的遠大夢想。

彭思翰同學聯絡方式:peng.sihan.50@gmail.com

產學合作企業介紹

新智能公司

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也是「長庚大學龍躍博海博士生計畫」的產學合作企業之一,為吸引並培育重點人才,台塑新智能出資贊助本計畫獎學金,並提供未來的就業職缺。

台塑新智能跨足節能、儲能、新能源與循環再利用等4大領域,規劃設置5GWh的磷酸鋰鐵電池芯廠,投資規模逾新台幣160億元,並提供上千名就業機會。除藉以進行多元能源發展布局外,每年亦將為台灣至少減碳20萬噸。

台塑新智能科技公司洪平松組長表示,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一樣重要,關鍵是要能找到最佳的平衡點。台塑企業因應全球能源產業發展趨勢,善盡地球公民與環境共生共榮之責,整合企業內相關資源,全力推動新能源關鍵技術與產業布局。

台塑企業提供穩定且優厚的薪資及完善的福利措施,近五年來平均辭職率僅2.4%,離職率明顯低於竹科的電子大廠,歸功於台塑企業對員工的福利照顧與工作保障,以及員工對台塑企業之強烈信任度與認同感。

國家的新能源產業需要頂尖的研發人才,台塑新智能歡迎您的加入!

「龍躍博海」博士生培育計畫獎學金Q&A

Q1: 請問研究主題只能以網頁公布的為限嗎?還是有其他研究主題可選呢?
A: 請以網頁公布研究主題為限。若有不同研究主題想法及提案,歡迎先找指定教師討論,研擬「龍躍博海博士班人才培育甄選計劃書」。
Q2: 英文檢定成績未達到目標分數,獎學金會不會被扣減?報名英文檢定或GRE計量(Quantitative Reasoning)的報名費,入學後是否有補助款補貼?
A: 英文檢定成績需於獎學金續領第二年開始前達標,若未達標準則終止補助;考量本計劃已核給高額獎學金,因此相關檢定費用學校不再補助。
Q3: 若GRE尚未考取,可以在事後補交嗎,面試時是否需要一併提供?
A: 若已有成績證明者,請攜帶GRE成績證明正本參加面試;若無,則免攜帶,最遲須於博士班三年級上學期結束前提供證明,逾期恕不受理,GRE計量成績通過後開始核發第一次獎助學金。
Q4: 英文檢定成績何時完成,面試時需要一併提供?
A: 若已有成績證明者,請攜帶英文檢定成績證明正本參加面試;若無,則免攜帶,最遲須於獎學金第2年續領前達到標準。若未達成則終止補助。
Q5: 每一年給予的獎學金規劃及方式為何?
A: 獎學金核發方式為:(1)第一至四年每月生活助學金新台幣62,500元,每年核發12個月,4年共300萬元;(2)1年至國外學研機構交換研究費用新台幣100萬元;(3)學生於博士班畢業後經核定錄取為正式人員者,在完成簽署「服務合約書」至企業服務後發給新台幣100萬元簽約金。
Q6: 研究規劃必須超過4年以上或者提前畢業,則獎學金亦補助4年?
A:

學生之研究主題係由教授與企業共同擬定,並完整制定培訓計劃,若規劃必須修業超過4年以上之研究主題,其修業期間得延長(依雙方合約規定),企業方將提供四年500萬經費,其餘年限的生活助學金則由指導教授另行提供。

若學生提早畢業,未領之獎學金不予補發,惟後續與台塑企業、長庚醫院或長庚大學約定之服務年限,則以已領獎學金補助之年限計算(例如:領獎學金三年則約定服務三年)。
Q7: 領取此獎學金是否納入綜合所得稅?
A: 學生在學期間受領之獎學金無需納入綜合所得稅。
Q8: 獎助學金續領資格條件:
A: (1)每學期修課成績總平均≧80分,若未達標準,則停止補助,成績達標後再開始核發獎學金,但不追溯補發。(2)獎學金第2年續領前需通過多益測驗成績達850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6以上,最晚於三年級上學期結束前通過,若未達到標準,則中止補助。(3)學生三年級上學期結束前需通過博士資格考試,若未通過,則終止補助。另前述(2)及(3)未達標者,視為違約,還款規定請參考問題9,(4)於在學期間,若發生違約情事或企業認為培育計劃不能達到預期之目的或因情事變更而無繼續進行時,企業得協議終止合約,並由雙方另以書面約定獎學金償還事宜。
Q9: 若無法完成4年計畫,是否需退還獎學金?
A:

入學後中途休、退、轉、輟學者、或有其他之情事而終止補助(依獎助學金協議書內容為主),依下表比例採累進式償還已受領獎助學金(無息):

乙方在學期間 第1學期 第2學期 第3學期 第4學期 第5學期 第6學期 第7學期 第8學期
償還比例 0 25% 50% 50% 75% 75% 100% 100%

(EX:若於第4學期退出則償還金額為第4學期獎金*50%+第3學期獎金*50%+第2學期獎金*25%)

Q10: 若因不可抗力須延畢是否算違約?若想於國外攻讀雙學位則算不算延畢?
A: 正常情形延畢屬違約情形,需終止補助並依問題9賠償原則還款,但若因不可抗力(如生病或等待期刊發表),需與指導教授溝通並由指導教授提前6個月提出與合作企業討論另以書面約定補充協議。另若欲進修於國外攻讀雙學位而延長修業年限,亦需提前6個月提出,延畢期間企業不提供獎學金,由指導教授自籌提供。
Q11: 龍躍博海計劃每年都有甄選考試嗎?
A: 龍躍博海為長期培育計劃,每年皆舉辦兩梯次甄選。
Q12: 若已為在學博士生是否可參與計劃?
A: 在校博士生或應屆碩士畢業未能即時申請參加龍躍博海計劃甄選者,最晚於博士班三年級上學期結束前申請轉入參加,甄選時間請依公告為主,成功錄取者,獎學金發放至多4年,自簽約起算第一年,而修業及服務年限亦為合約設定之年限(原則為4年)。
Q13: 畢業後至企業服務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服務年限是什麼意思?
A: 獲獎學生於畢業後(需服役者於役畢後),需於合作企業指定之報到日及部門任職,並連續服務至少滿足服務年限(依合約而訂),合作企業依機構整體發展方向或業務需求,參酌學生之專長及意願安排工作,若進企業服務後未滿約定期限離職(含可歸責至個人遭公司免職或資遺),則視為違約,將依服務時間比例償還已領補助金。
Q14: 在學中途可以更換合作企業單位或研究主題嗎?
A: 在學途中更換研究主題須提早與指導教授討論,並由教授提出與合作企業檢討更換可行性,另欲更換合作企業單位最晚須於出國培訓前提出申請及確認合作單位。
Q15: 研究專題計劃書要寫什麼?
A: 參加計劃之學生需先找相關領域指導教授洽談,由老師協助學生共同提出【研究專題計劃書】參加應試,原則以6頁為限,其內容須包含「個人研究背景(大學及碩士修課與專長背景)」、「報考動機」、「研究計劃之背景/動機/目標」、「研究規劃」與「預期成果」。